實證

將EMS與自主運動結合的鍛鍊效果研究。

渡邊航平博士就有關神經和肌肉的運動議題進行了廣泛的研究,並展示在單車上將EMS與隨意運動(稱為混合鍛鍊)結合,可衍生不同的新陳代謝反應(渡邊等人,Eur J Appl Physiol 114: 1801-1807, 2014)。此外,他還證實即使是配合全身運動也出現同樣的反應。
研究認為,進行以EMS強化的低強度運動時,因為肌肉的強烈收縮而可能產生於高強度運動的類似生理學反應,而單純透過自主運動卻難以產生相同強度的肌肉收縮。

* EMS:Electrical Muscle Stimulation,肌肉電刺激。

渡邊航平博士 中京大學 國際教養學部 副教授

渡邊航平博士 中京大學 國際教養學部 副教授

運動生理學和生物學專家。
曾就運動和衰老對中樞神經和肌肉的影響進行研究。他亦是國際電生理學運動協會理事。

「將自主運動與骨骼肌肉電流刺激結合對新陳代謝反應的影響」的研究。

01目的

這項研究對以下幾項進行了量化研究:自主運動、骨骼肌肉電流刺激,以及結合隨意運動及骨骼肌肉電流刺激的運動期間的代謝動力學。

02實驗概要

研究對象為13位男士。我們在三種模式下測量運動期間的呼吸代謝,以及運動前後的血乳酸水平:在體重負荷(V)下進行隨意運動;對全身進行骨骼肌肉電流刺激(E);以及結合隨意運動與骨骼肌肉電流刺激的方式進行運動(VE)。
我們利用全身骨骼肌肉電流刺激設備,將電極貼於股四頭肌、腿筋、臀大肌、腹直肌、斜肌、胸大肌、背闊肌、肱二頭肌、肱三頭肌,然後以20Hz基本刺激頻率進行電流刺激約15分鐘。另外亦進行了約15分鐘的自主運動課程。

03結果

在體重負荷下進行自主運動的血乳酸由運動前的1.2 ± 0.2毫摩爾/公升增加至運動後的4.6 ± 1.8毫摩爾/公升。
若單獨使用電流刺激,血乳酸值則由之前的1.2 ± 0.2毫摩爾/公升增加至3.8 ± 1.4毫摩爾/公升,若結合電流刺激和自主運動,數值則由1.2 ± 0.3毫摩爾/公升顯著上升至7.5 ± 2.7毫摩爾/公升。
在呼氣量方面,自主運動的呼氣量為4.3Mets(代謝當量),單獨使用電流刺激為2.9Mets,結合電流刺激與隨意運動則為5.3Mets。

身體活動強度
血乳酸值
04結論

將骨骼肌肉電刺激與自主運動結合,即使在約5.3Mets的低強度運動下,血乳酸值亦上升至7.5毫摩爾/公升。此一結果表明,即使在約5.3Mets的低強度運動下,亦可能產生類似於進行高強度運動的生理學反應。
利用先進科技便能​同時鍛鍊全身肌肉。

首頁